原ID Friday_/Life
As a fatal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

【瓶邪】关于《游仙寺》

@茕弗 本来想偷偷放在评论里,结果评论放不下…


关于1400年前



1400多年前的盛唐下了一场雪,洋洋洒洒地铺满了荒野与官道。张起灵牵着老骡子,他站在船上,看见两边的纤夫和破冰的民夫,有冰粒子溅在他脸上,嘴唇动也没动,他说不出话来。
1400多年后,文档白纸黑字的盛唐也下了一场雪,张起灵也在船上,这次他叫张狗蛋,河边破冰的人一杆子打在了他的船上,老骡子受惊叫了几声,穿绿衣服的人就说话了:“你好,我是关根。”
张狗蛋没有说话,不是说不出,而是想要说的太多。这场景似曾相识,所以好像在梦里一样,但这青年人太过于真实,就像这些是真正发生过的一样。
张起灵是分辨不清楚的,他睡了一觉又起来,听见什么“总图组”“测绘”,听不太懂,但也没有很强的好奇心。你是不能指望一块石头有些什么想法的,他只是亘古地站在那里,从前的以后的都像流水一样路过他。山溪里的石头不会再动,只会消失:被流水侵蚀着消失在了时间里。
石头醒了,在想是不是会看见相似的宣武年间或是一堆看不见的满文,这时候,吴邪过来,邀请他过去吃饭。
阳光是暖的,白色塑料盒装的饭是温的,一个人靠坐在一块石头旁边,这块石头也有了温度,有时候是36.5,有时候是37。
在之后发生的事情,好像顺理成章。张起灵是静默的,所以1400多年后的这一段故事是安静的;张狗蛋也是静默的,因为梦里的故事没有声音,漫天的雪落下或是豆绿的花开,都是安安静静的事情。
一个没有声响的夜里,有人离开了。
一千多年前的张起灵应该对此习以为常,因为一路下来他遇见的恶很多,善却没有。但一千多年前的张狗蛋不这样想,因为他是很久以后的,写在文档里的人物,他知道以后会发生的事情,他有了欲念,去了佛性,他在等,等一朵花开。
吴邪的故事不太浪漫,因为太过考究务实,苦痛很多,叫看的人有些许的难受。可是这也不打紧,因为这个故事只属于两个人:吴邪自觉的很好,无数个细节拼凑在一起,这就是一篇妥帖的故事;张起灵也觉得很好,因为吴邪觉得很好,前朝的事情他记不住了,吴邪背着阳光坐在门槛上的样子他倒是门儿清。
所以这是个很好的故事,无论是1400多年前,还是1400多年后,离开的人又回来,他说:“山下的农家送大锅饭上来,多你一个人肯定够。”
再往前,他说你把骡子给我牵着吧,正好我们同路。

评论(2)
热度(56)

© Venerdi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