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ID Friday_/Life
As a fatal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

【瓶邪】长秋04

长秋


第四章 张起灵

胖子是道观现在的所有人。我问他称呼是否该为“观主”,却被他否认了。

胖子解释他只是受人之托暂时接管此处,原来的主人是他一位老朋友,前几日修书一封,叫他念在旧日情谊暂时替自己代管这道观几日。

我心中暗想还有这等事?胖子见我面上疑色过重,明显是一副不信的样子,就领我到屋后,指向个角落。

那角落在屋檐遮挡的阴影里,能见度不高。我慢慢走过去,才见到灰白的墙面上挂着一个布告栏,是常见的塑料泡沫板材质,上面写着各项管理事例,还有负责人的相片及姓名。因为常年不见光,再加上南边多雨的气候影响,泡沫板已经被泡得肿囘胀起来,上面印刷的文字都模糊不清了,但仍能辨认出来这负责人都是同一个人,是胖子口中的老朋友。

这道观虽然很小,但我着实没有料到从头到尾的事务都由一位道士负责,又擦香炉又扫厕所的,还怎么得到成仙啊?该不会早就过劳死在偏房了吧。

慢慢走回去,这道观只有一进,主殿是三间的屋子,呈长方形,左右各有一间偏房,应该是前任观主及胖子现在起居的地方。后院相较于整个院落来说有些大,可面积还是太小,造不出什么景来,只有零星的花草夹杂在碎石板间。

胖子在主殿等我,刚刚进来的时候他还在说我“印堂发黑,乃大凶之兆”,又说“吉人自有天相,施主自可逢凶化吉”,可我一把证件亮出来他就老实了,刚刚领我去后面的时候,还问我能不能报销,他给偏房装热水器刚花了三千多。

跨过门槛的时候敲了下门,胖子转身过来,刚刚他正往供台上的香炉里插了几支香。

白色的烟雾袅袅地升上来,我看不太清他脸上的表情,只听他道:“福生无量天尊。”

我忽然觉得身上一激灵,刚抖了一下,胖子就抬头看过来:“你身上是不是他娘的有什么东西?”他说:“刚刚胖爷我还没闻出来,现在靠近了才觉得真是奇臭无比。”

他边说边绕着我转了几圈,还用力地吸几口气,发出“啧啧”的声音。

我以为他是存心想忽悠我,跟在景区求签一个套路,便想解释说自己刚换的衣服,要有什么味道,也是从他后院里带出来的。可他接下来一句话却让我愣住了。

“你是不是遇到过什么不干净的东西?”他问道,表情很严肃,看上去不像在骗我:“有人给过你什么东西,替你挡过去了吧?”

张了张嘴,我不知道该先问他是怎么看出来的,还是先问他是否知道有关昨晚的线索。犹豫了一下,我把昨天发生的事情完完整整地讲了一遍。

“那符呢?”胖子沉默了一会儿,问道:“你还记得它上面写着什么吗?”

那张符上的字迹跟小孩子的乱涂乱画没有区别,一开始我就不是特别在意,根本不记得。

胖子于是一摊手,表示自己也没有办法。

他解释说我身上的臭味来源于那张替我挡过一劫的符纸,这种符纸燃烧产生特有的味道是常人所不可觉的,只有像他们这种出家人才能闻到一些。每种符纸选用的作符材料不同,作用的对象也不一样。但根据我的描述来说,昨晚遇到的那玩意儿他未曾听说过,或许是有人在上面多加了一层障眼法,而那张符留下的味道他也不能分辨出来,只有见到实体才能辨认一二。

可我上哪儿去找那穿白T恤的年轻人?

我和胖子对坐着沉思了一会儿,找不到其他的线索了,同时觉得主殿里飘着的烟熏得眼睛发疼,就准备告辞回单位,看看能不能从昨晚的录像里查出来线索。

正起身的时候,胖子忽然说出来一个人名。

“踏破铁鞋无觅处,柳暗花明又一村,贫道忽然想起还有个人可能知道,”他说:“不过这人到底存不存在,还他娘的是个未解之谜。”

“这人叫张起灵。”




评论(8)
热度(39)

© Venerdi | Powered by LOFTER